一日青鸟

放逐中的旅途

致高三书

       云归落日,不晓几时已过,而今已几近高中生涯的末尾。

       十年寒窗,真实说来,也未曾寒过几时。只是过往如浮云沧海,岁月流转中学会了不蹉跎,不颓废。得失间,岁月为我留下最值得的与最不值得的。

       曾几何时已悄然明白。人生没有后悔唯有遗憾。因为有得必有失,反之亦然。悲哀的是,青春过于短暂;可喜的是,它仍未结束。

       时间是继精力之后,我们的又一资本。人说,生命中有三种力量——财富,权利,精神。你我都是追求力量的人,在岁月轮回中,抑或辉煌,抑或沉沦。古云,夫祸患常积于忽微,而智勇多困于所溺。借古铭今,你我视之,岂不痛哉。只惜过往私流云,穿行而过时,总能留下些什么。记忆是个好东西,提醒我们将来该珍惜什么,忽视什么。

       故人离去,离别之时追问缘由,只是苍白无力的摇头。或与正如古人所指,有些事,是没有理由的。而以往烟霞已散。曾经的一生也已在那一瞬化作烟霭,散去而无法追寻了。岁月如今,想来又有什么值得长久哀伤呢。我在等一个真正珍视我的人出现,并将其珍惜永远。

       而今陪伴你我之人,皆为朋友。同学是否为朋友,我认为是,且没有备注。你我即使惹人讨厌,又能被排挤多少。与社会的浮夸与混杂相比,现在的我们即使想些色彩斑斓的事,有算些什么呢。如果如今的我们因成绩而纷争纠结算是肮脏的话,那世人因利益而尔虞我诈有算是何等龌龊呢。

       人会因沉浮而迷乱脚步,会因挫折而退却双腿,只是如果有人能够为你我指引方向,便会愤然前行。

       社会有许多我所看不惯的东西,我也因此而义愤填膺,而坚持努力不颓丧。

       初三迅速走过,中考落榜,失落是难免的心情,友人于校高谈一中的美好前景,唯我一人漫行于街,体味这终于带来的恶果。曾经朝夕相处的友人,在未来面前,终究选择辉煌的前程。也罢,从那时起,我就成为一粒草种,落于那里,便在哪里繁衍。

       《项脊轩志》是我最为钦佩的古文。恰似我的心情——一种物是人非之情。不过过去是用来警示如今的,而非凭吊或是感伤。

         曾经只是因他人而快乐伤悲,而今终于能只为自己而喜怒哀乐。

         悲不几时,而不悲者无穷期矣。《祭十二郎文》中的无涯伤感俨然成了我心中的感慨。那些关心的人逐渐老去,终究会踱到生命的尽头,能否在我生命中找到真正珍视于己之人,在身边的人离去之前,我想,时间会告知我一切。当初相濡以沫的人而今为数不多,屈指可数,分道扬镳后还能继续的友情才是真正的友情——珍贵无比。

         死是一个不必急于求成的事,死是一个必然到来的节目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于史铁生的话中感受到悲凉,在那个节目到来之前,我能否完成梦想,才使我应该平静考虑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冷漠不代表深沉,成熟不代表无言。反而是对生活的热情,经久不衰。

         某天,我也会伤怀感慨,悲悯不已。那时,我也将看到东方的朝阳,然后提醒自己——该是云开日出的时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管怎样,四个月后的那天,是高三,是希望,是未来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1)
© 一日青鸟 | Powered by LOFTER